终于知道为什么学不会,掌握不了!

最近意识到两件事情,让我对学习有了一个新认识。这个新的认识即:不要问自己学到什么,而是要问自己产出了什么。


很多时候,我们自己意识到这个新东西对我们有用,但是并不代表我们掌握了他,而这个学到的标准就显得非常模糊,怎么样才算是学到了?


前阵子看网络上有一个组织叫网络游民,即他们的所有的钱都是通过网络赚来的,从早先的一部份通过写旅游博客来赚钱,后来随着支付系统的发展就更多了,到如今随便你长期写东西都能为你获得金钱上的奖励,只要你坚持的足够的久。事实上当一件事情我们确实做得够之后,我们得到回馈不仅仅是金钱的奖励,更多的是我们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,以及我们有了更加充实的生活,甚至因此影响到了越来越多的人。 所以,把自己学到的,感悟到的东西变成可以看见的东西(比如文章),甚至能触摸到的东西(产品或者书,又是一个新的层次),我们才会真正学到从而掌握他。


依稀记得,大前研一这个日本管理学大师,在初入岗位的时候,他就开始每见一个人都思考过要询问对方什么问题,并把这些获得的答案记录下来,久之就变成了一本书,这本书的名字就叫《企业参谋》。 在企业里面我们经常在讲说把其他各个部门变成我们的客户,事实上这总是很难。如果换一种提法,把生活变成生意,可能我们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。 也许我们就需要更加礼貌的待人,让自己变得欲发有价值,从而认识更多有意思的人。



所以问自己今天产出了什么? 可以把这些知识用嘴巴讲给人听,也可以写成一篇博客,也可以把你的想法变成实物,这样才有一个学到什么的标地。


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(奶爸在纽约):终于知道为什么学不会,掌握不了!

填满你的视觉空间,看老美邮寄画册的高效传播

美国非常流行这种给用户寄画册来推销产品的形式。我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不看的,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如此,最多饭后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看了,拿出来翻一下。


我常问他们为什么如此孳孳不倦给邮箱里寄这些垃圾,我甚至在想有多少美国人不用电脑上网的,而且在他们的大农村这种促销的效率到底有多高??对于大城市纽约也需要这么频繁地邮寄这种画册吗?


不过,我确实觉得里面展示方式有得一讲,相对网购来说这种浏览效率极高,等于我们是非常快速地浏览了一遍这个公司全部新品,打折内容,或者他们认为值得推荐的东西。  这里的效率不仅体现在这种短小精悍的彩页,更多时候一个产品多种款式的情况下,比网页上面必须用鼠标点一下来得高效,能一下子塞满消费者的视觉空间。


这也许是Pinterest和一些网站采用瀑布流式的展示方式的原因之一吧。

填满你的视觉空间,看老美邮寄画册的高效传播


———-我是分割线——-以下为作者微信信息————

填满你的视觉空间,看老美邮寄画册的高效传播
 

以后避免写长文,一个是看起来累,另外一个是写起来累,欢迎与我交流。

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(奶爸在纽约):填满你的视觉空间,看老美邮寄画册的高效传播

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?


出来之后还是经常看国内的节目,这两天在youtube上听了一集《锵锵三人行》里面讲到一个故事,说有一个人21年以后把教他的老师给杀了,为什么杀了他呢,这个人别人都挺待见他,学习也还不错,但就是这个老师不喜欢他,不待见他,然后就发生21年后的惨剧。 这个老师都搞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死的。 嘉宾就建设对人多一些鼓励和积极性的东西在里面,里面讲到说国外,比如美国,人与人之间有一个基本的善意,见面就是How are you? 离去又祝福对方,虽然中文没有这样的语言系统,这不禁让我想到一件事情。


在国内的时候,常常有听见家长说孩子被别人家的孩子欺负了,不知道还手;然后一个母亲就觉得自己小孩子怎么没一点斗志,我们不能吃亏,应该打回去! 我承认我在听这个节目之前还是这么想的,不能吃亏。 包括有家人送孩子去抬拳道,开课老师就教:我们学习抬拳道后,我们能不能欺负别人? 下面学生齐声回答:不能! 老师又问:那别人能不能欺负我们? 学生又回答:不能。 所以这是矛盾的地方,觉得孩子不能白白被欺负了,但是又没法教孩子打回去,怎么打呢,万一把别人家的孩子眼睛,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弄坏了,那可怎么办?难道教小孩子只能打屁股吗?


美国很早的时候,做过一个社会的实验,挑了好多孩子,一边的孩子看那种黑帮,暴力的片子,一有不对就开打那种;另外一种就给他们看温情片。看后把两堆小朋友放一起,看了暴力片的处理问题就是打,温情片的遇到问题,就会上前做一些拥抱、亲密的动作,摆摆手说没关系。


种下一片善意,才能结出善良的果子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割线===============

本人微信号:

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?

奶爸在纽约 微信公众号:

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?




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(奶爸在纽约):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?

奶爸在纽约:谈小组作业是不是要多做一点

我很清楚的记着一件事情,在初中的时候政治老师出了一道题在期中考试上,是一个大题,问的是:吃亏是福吗?那时候其实不太理解为什么答案是说“吃亏是福”,出题人是根据步骤给分,只要说了吃亏是福,那么就能得2分,如果说不是,那就是零分。 我记不太清楚我当时的用什么论据来阐述吃亏是福了,只记得我的同桌很大胆的说:不是。 然后政治课上老师就是一顿大批,全班除了哄堂大笑之外,就是佩服我同桌的坦诚和我们当时心中无法解决的疑惑。


吃亏怎么可能是福呢。


毕业后工作,大家会为一件事情干多了干少了而特别去计较,做为领导有时候特别照顾这方面的公平性的问题。以致于我有时候必须特别小心的处理这些事情,还得跟觉得吃亏的同事说,要想在这里建立一点竞争力,我们必须多干活,你能干别人干不话,我们就必须为你的能力买单,但是我们又没有办法承诺加奖金多一点,事实上年底的时候又会为多付出的人多给一些,最要命的是奖金又不是透明的,活干多的人又看不到这一点。真是有点懊恼。


这让我们想到雷锋,焦裕录这些人,我们在社会上特别强调他们付出的一面,强调这些人美德的一面,却又对这背后的利益与好处无法言说,很多人看不到,也看不清楚,甚至这种好处不是一时的,甚至是隐形的。 如今这个社会越来越碎片化,各种信息流动越来越快,越来越多,个人的影响力我觉得是被放大了,可能有些人一时看不到,但是网络总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。

美国的课业当中很多课老婆很多时候要求分组来完成,就是几个人同时去做一个项目,组队的时候每个人的能力、私心、利益偏好,付出精力和时间始终不会均等,就会有干多干少的问题,后来老婆发现跟我说,刚开始也是不平衡,后来发现事情干得多了,发言权就大了。 我想说这个世界上如果能在名(品牌)加分,其实就影响力,这个我们看老罗(砸冰箱),他所获得的东西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。


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(奶爸在纽约):奶爸在纽约:谈小组作业是不是要多做一点

曹先生的美国生存指南

曹先生的美国生存指南

家附近都是车行,包括二手车的,车行的门口经常会停着很多新进的二手车,早上跟老婆两个经过的时候,看到一辆本田的奥德赛,我跟老婆说这个车在这里实用,然后在车旁边转,这看看那看看,没一会儿里面出来一个人,开口不是“Hello”,也没有“How are you?",而是直接就跟我们说:你们好。


这是曹先生,来美10年。


在这个车轮上的国家,我们一直没有买车,主要是因为纽约的交通系统应该说还是很发达,所以来这里我也一直没有考驾照,其次F2签证也一直没有好好地去解决这个分数的问题(考驾照要各种信用分),曹先生问我们你为什么要买这辆车,我说这辆车大,后面可以装很多东西,国内有人过来玩也很舒服。 这个回答让曹先生大惊失色,你们两口子为什么要养一台这么大的车,真的有人过来租一辆不是更划算吗? 我正在想他说的有道理的时候,曹先生又接着说,你要先顾好自己,自己先活好了才再考虑他们,自己都弄不过来你怎么弄。


做销售的人真的很能说,曹先生也不例外,了解到我是在这边陪读,曹先生说我也是陪着我老婆来的。我38岁来的这边,学英语太费劲了,又在这里生了老二,一边抱着老二一边背单词,背了好几本英语单词书。差不多3年时间,我也是一直找不到工作,到处写简历都是没有回应。后来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,做牙科医生的,他说你就在简历上写在我这里当过助手(助手的意思就是前台接电话服务之类),然后我就投简历,这边车行打电话给医生那边问有没有这回事,那边说有,这才有了工作。 这边你甭管多难,只要有一份工作,那些社会安全号都不是问题,信用卡银行是追着你屁股要塞给你,贷款这些都会方便很多。 所以你们要在这边能混下去,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工作,别管这个工资有多低,就算是不给你钱你也应该去干,做一个跳板也好,不然找别的什么工作太难了。我也找了很久,不停地跟人接触啊,交流啊,有工作了整个面会开阔很多,机会也会多一些。


你看我们这个年纪出来啊,语言是没有办法跟母语的人竞争的,也不是要求我们的英语要多么好,能正常、简单的交流就行了,所以这个语言既是我们的劣势,也是我们的优势。怎么说呢,你如果去做律师,记者,或者是洋鬼子本身语言特别强的领域,我们没法跟他干;但是你看我现在这个车行里做,刚才你们在外面看车的时候,我同事就跟我说,曹先生,外面有你同胞在看车。你看,这活必须由我来干。 所以我们很多华人,尤其是没有在这里受过高等教育的,即便是受过这里的教育,研究生、博士之类的,很多时候也只能服务华人市场。 这里受过高等教育的,能顺利打入白人世界的,了解他们的文化的,会给你带更多的机会,但就是要不停地碰,不停地试才行。


还有兄弟,有时候不一定要走那些高科技路线,也不容易;你看我当时带娃的时候也是考一堆的执照、证书;什么JAVA的证书,房产的证书,没事就考一堆东西,我老婆也一直叫我读,我想过读着也费劲,也不一定有结果,而且这边执照比学位要值钱,执照,证书意味着你有资格做这件事情,学位就不一定了。 其实你看美国人T*D特别笨,就刚才我们那个会计经理还跟我说,这个房产证书太难考了,KAO,老子早几年英语不是母语的人都考过了,还在这里跟我说难考……,你们受过这里教育,还是要相对来说比我们容易一些,机会多一些,首要的还是能找到工作,打开局面会比较好。不然像这里什么清华老三届,中科院那些都是中国的精英啊,现在还在刷盘子,去赌场算21点概率,就这样。 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们去法拉盛聊聊,喝个早茶交个朋友,你们没收入,我请你们。


后来我在想在这边的华人甭管在国内多牛,到了美国想在这里发展的,所有人都得放下所有的身段,彻底的实用主义,绝对的勤劳才有可能有机会。 中间有问到曹先生过去,说是造导弹的,也有在国内自己办过企业,也做到几千万的产值,所以他觉得刚开始来这边相对来说没有受太多苦,没有去刷盘子;但是我就是不明白,为什么在国内算是比较成功的人,要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国家受那么多的苦?


—————-

如果您想来美国,我们可以免费为你做咨询。

欢迎加微信号:sbpyeip

曹先生的美国生存指南

关注微信公众号,查看更多文章(长按二维码图片微信即可识别),二维码为:


曹先生的美国生存指南

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(奶爸在纽约):曹先生的美国生存指南

荐:电影《侧耳倾听》

中午的时候我说我要看火影忍者,Cathy说你看完要看一下《侧耳倾听》,宫崎骏的。我说好。看完后,我想说,这是我看过最好的关于成长,关于爱探寻的最好的电影。

电影主人公的年龄被设置在了高中时代,我想这时候很多人都处于意识的觉醒阶段吧,包括情与爱,看完电影后,我觉得自己高中时代没有电影中那么单纯,那么美好,但毫无疑问,电影中的月岛雯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女孩子,爽朗直率,上进,青涩,就像电影中爷爷送给阿月的那块陨石,未经打磨的。

电影的前半段,描绘了很多少男少女的青涩,无助,就跟我们自己的故事一样,看到圣司很努力,很努力地要完成自己的理想时,害怕自己跟不上他的步伐,而被讨厌,那种失落害怕的感觉,最后通过写作希望不成为圣司的负担,然后不断努力书写,查阅资料,发现写作写作是需要一件很多知识的事情,阿月再次感觉到害怕,但是意志坚定的阿月还是完成了写作,即便是粗犷,直率以及不够完美,但是这都不重要,在这不断努力的过程中,阿月肯定了自己,找到自我。由于长时间的写作,完成后阿月沉沉睡去,在晨曦中醒来,打开窗,竟然看到圣司就在楼下,人生就是这么充满惊喜!看到朝阳沐浴着这整座城市,也沐浴着坠入爱河的圣司和阿月,在这良晨美景之下,圣司那青春的脸上洋溢着欢快,大声地对阿月说:我喜欢你!

这个故事太有亲和力。哈哈。

同时,我也很喜欢故事中的一些桥段:

1、当阿月因为不断地写作,严重影响了阿月在学校的成绩,老师将这件事情告诉妈妈时,阿月的父亲问他在做什么时,阿月好难解释,最后父亲吸一个烟,这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,父亲说(大意):我最近看到阿月最近在图书馆看很多书,查很多资料,看他努力的样子,我想这对阿月一定很重要;生存的方式有很多种,每种行业都有他不同的苦处,你自己要努力。 阿月心里在充满了感激,写作完成后对妈妈说:我要做回中学生了。我突然想到,一个家庭对这种事情的处理,莫过于理解和宽容了;而做为孩子的阿月也很懂事,他明白父母的意思,他很好地管理好了自己。有时候相信孩子他能做好,他就真的能做好。(当然父亲也是深信阿月是能够做好的,他看到阿月努力的样子,努力追求的样子,这是最重要的事情。)

2、那只胖猫,猫很可爱,像一个老男人一样默不说话,不屑的眼神,但他的出场引导着阿月找到爷爷,圣司的住所,这个神奇又美丽的地方;又作弄那只可怜的猫,实在是很幽默,当阿月心情低落需要支持的时候,两次他都出现了,当重要人物来安慰阿月时,又默默走开,真是好极了的朋友,但是你要关心他,他又悄然走开,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,请一定要珍惜(请我们也做这样一个对朋友来说的朋友)。

3、钟表,那个钟表的设计真是相当的有故事性,12点一到,王子就会看到公主,太喜欢了。

4、爷爷跟阿月说的很多话,比如说(大意):当都雕琢完毕后就没多大意思了。生活里探寻的过程对个人来说才是最有意义的,是最美丽的;同时保持年青时那种单纯,比如阿月的爽朗直率,上进,坚持等等,保留这份纯真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。

没事看看TED

可能很多人都知道TED了,因为我还没出生的时候这个家伙就已经在世了,然后我在我活了28岁之后才知道有这个家伙存在,太感谢互联网了(好了,你不要跟我说什么QQ)。

TED是什么?
这个百度百科回答的比我好,我索引一下:TED是Technology, Entertainment, Design(科技、娱乐、设计)的缩写,这个会议的宗旨是“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世界”。

看到没有,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世界! 感谢网易能把这么好的视频翻译集中到一起,谢谢你们,还有所有翻译者们,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改变的速度加快了。

我太爱这些视频了,现在躲在被窝里都拿着iphone看,你还等什么。

网易TED集中的视频地址:http://v.163.com/special/tedspeeches/

画一条长长的直线

早上cathy笑我,我莫名地问怎么了,然后指我博客上的文字。 自己也赶紧跑到博客上看看,发现自己2010年年末的BLOG还停留在第一页,我这一整年都干嘛去了?都没有怎么更新,2012至少要更新掉一个页面来着,把分享的计划一部份实施到这里来,就这么说!哦,对了,今天一定要恭喜一下锡科同学,恭喜荣升奶爸!

说起来今年婚礼参加到疲惫,看着个个步入殿堂,开始新生活,想想昨天还在那里唠嗑,聊女人呢,今天就结了!就眨眼的功夫。 家人很为我着急,朋友见面都问我,最近的感情有没有发展,人家微信微信,没几天就微到一个,你怎么就不行? 我含笑不语。想想以前,看到漂亮女子,心脏那砰砰跳,那涌动的青春,激昂无比,当时觉得我一定要得到她,后来对自己真诚点了,就开始问是不是只是你身体的反映而已?后来听很多人说,你找老婆,要看看人家婆家到底怎么样,很麻烦的不行的;再有人说你把你老婆带出去,人有自豪感,撑的起场面,不能太丑;……,如此种种。

不过我现在喜欢姑姑跟我说的那句话:有缘千里来相会。

感谢Cathy激发我对生活更多的思考,我要画一条长长的温柔的直线,让他一直走下去,让生活更美好。

用爱前行

最近奶奶的身体不好,削瘦了很多,下午苏州回来得知住院了,下班了去了趟医院看了一下,没多久姑姑说自己要回家,要我送回去(姑姑来回跑,累的不行,需要回去休息)。

姑姑话唠,每次跟姑姑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,姑姑总是有很多话跟我说,内容通常逃不两点,第一呢就是安慰我说祖学呀,你缘份还没有到,不要着急,一定要找个聪明的老婆!第二呢就是叫我多去看看外婆,要多帮着做点事情。

今天又照常跟我念了一遍。

我对这些事情思考的极少,也极少有人跟我说这些事情(姑姑是例外的例外),似乎每天去看看奶奶,跟生人见面微笑说声早上好,跟家人逛街一起想着怎么shopping怎么穿着好看……

感情就是这么一天天,在这细水流长中生根、发芽。

姑姑跟我说的这些,让我突然觉得中国人为什么强调孝,我想孝的意义并在于对老人,长辈做什么事情让他们开心,而是人与人之间,这点点滴滴创造的这种亲密,这种爱,虽然是那么渺小,但又是那么地温暖,我们需要这种一点点的关怀,或许就是这些这么点点的关怀,让我们要继续行走在这个世界上。